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七〇年代的反叛精神:崔莎布朗(Trisha Brown)的《森林的地板》(Floor of the Forest)



演出:World Arts and Cultures/ Dance, UCLA
時間:2013/3/30 20:00

地點:Courtyard, Hammer Museum

文 鄭芳婷

美國著名的後現代舞蹈家崔莎布朗(Trisha Brown)崛起於六〇年代的紐約,她打破芭蕾舞與現代舞的刻板框架,將日常動作與即興表演融入舞蹈,為後現代舞的先驅之一。崔莎布朗也是著名的傑生舞蹈劇場(Judson Dance Theater)的核心團員之一,其餘舞者包括伊娃雷諾(Yvonne Rainer)、露辛達柴爾德 (Lucinda Childs)、及西蒙弗帝(Simone Forti)。這個團體以其實驗性的舞蹈方法為人所知,並啓發無數舞蹈後進。

受到約翰凱吉(John Cage)及默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的「機率 」(Chance)概念的影響,崔莎布朗的作品也以一套套動作組合所構成,這些動作看似隨機,實則經過精密計算。此次表演《森林的地板》(Floor of the Forest),正是源於此概念的作品。

《森林的地板》是崔莎布朗著名的「裝備」(equipment)系列作品之一。早在年初,舞團便廣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學生參加工作坊及實際表演,共同重(再)現這個1970年的作品。這樣的呈現方式,也打破了非舞者與舞者之間的傳統鴻溝,使得一般民眾都得以近距離親身參與表演的過程。

展演的地點為翰默博物館(Hammer Museum)的戶外中庭廣場。偌大寂靜的廣場上置放著一巨型框架,架上綁井字形繩索,繩索上垂掛幾十來件各色衣物。兩名舞者從兩邊跳上框架後,默默攀爬於繩索之上,反覆掙扎,穿上衣物後,放開手腳,垂吊在空中約半分鐘,脫下衣物,然後繼續攀爬。這樣的一套動作反覆約莫十來次,整套表演近半小時,直至一名工作人員敲擊木琴,兩名舞者才一齊從架上下來,謝幕。

「穿脫衣物」這個日常生活動作是這個作品最主要的「舞蹈動作」。看似輕鬆簡單的生活步驟,在這個作品中不再愜意。舞者需高度集中精神,耗費大量力氣才能安全攀爬並懸掛於繩索間,更別提在半空中的狀態下反覆穿脫那些並不合身的衣物。「穿脫」成為一個幾乎沒有確切目的的、反覆進行的儀式之後,透露出日常生活的某種荒謬性與制約感。不合身的衣物,也暗示著人與社會制度之間難以消磨的齟齬。正如朱蒂斯巴特勒(Judith Butler)所說,生活的操演性(performativity)展示了人對於制度無意識地接受、內化、及不斷演練。唯有當人能夠稍微意識到操演性的力量,才有可能真正打破既有成規。《森林的地板》正是這樣一個作品,它展現了四十年前那些紐約舞蹈家對於社會規範與藝術體制的不滿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