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梅潑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 跨館影像展


© Robert Mapplethorpe Foundation
Robert Mapplethorpe
American, negative 1985; print 2004
Gelatin silver print
15 1/8 x 15 1/16 in.
2011.7.19


In IMAGES, the I dissolves and becomes an OTHER.

文/鄭芳婷

梅潑索普為二十世紀後半最偉大的攝影家之一,其作品前衛風尚,主題涵蓋種族、情慾及性別等議題,並對同時代的攝影家產生深遠影響。由於拍攝主題強烈大膽,從1980年代的文化戰爭(Cultural War)以來,一直廣受注目。

從2012年十月起至隔年三月,洛杉磯郡立藝術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及蓋帝中心(Getty Center)與當代美國攝影家羅伯.梅潑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合作,在兩間藝術館各自展出梅潑索普的作品,相互對話,形成相當有趣的跨館展覽祭。

蓋帝中心所展出的作品除了梅潑索普宛如雕刻般的身體影像,還有以其一生摯愛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為主題的作品,以及其他充滿生殖器明/暗喻的花朵攝影。最值得一提的是,蓋帝更展出了比較少見到的梅潑索普早期作品,包括一些以雜誌內頁及各種生活物件為材料的拼貼藝術。梅潑索普的作品線條剛毅果決,構圖古典均衡,主題人物充滿冷調的戲劇張力,對肌理膚質等細節的掌控近乎偏執,呈現出來的畫面因此震撼人心。

洛杉磯郡立藝術館的展題則是XYZ,X為梅潑索普經典的男同志性愉虐(SM)主題作品、Y為靜置的花朵肖像、Z則是非裔美籍男子的裸體肖像,並各自搭配文學作品,達到跨藝術領域的互文效果。為其磚紅色調的展場佈置,簡單乾淨,襯出所展出的影像作品非凡的力道。梅潑索普的作品被公認是世界攝影史的瑰寶,然而在已稱得上是民主開放的加州藝術館中,為數不少的觀眾仍在觀看時尷尬不已,並以嘻笑嘲諷甚至謾罵來保護自己對於作品主題的焦慮不安。從此看來,梅潑索普作品的藝術政治(politics of art)之旅,還有待繼續。


攝影 鄭芳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