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劇場作為建(解)構歷史的方法:珊蒂布朗(Sandy Brown)的《噢,是的她辦到了》(Oh, Yes She Did!)


© Sandy Brown

演出: Sandy Brown
時間:2013/4/13 19:30

地點:Theatre-Theater (LA)

文 鄭芳婷

非裔美籍表演藝術家珊蒂布朗(Sandy Brown)自編自演的《噢,是的她辦到了》(Oh, Yes She Did!)於2012年獲美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選為最佳單人表演。珊蒂布朗在這個單人秀中,放入脫口秀、多媒體、寫實獨白、演唱、舞蹈多種元素,一人詮釋將近十三個黑人女性歷史人物。這些人物包括:美國史上第一個將自己作品出版的非裔女性詩人菲麗斯魏特利(Phillis Wheatley)、著名爵士歌星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民權行動主義者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廢奴主義者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政治運動家安吉拉戴維斯(Angela Davis)等等。

全劇以這十幾個女性的歷史串聯起來,珊蒂布朗以其獨特幽默口吻,重新詮釋這些女性的風華,拾回那些長久以來被父權式、國族式大敘述所遺忘的非裔女族史。每個角色之間雖無直接關係,卻某種程度上形成一個精彩絕倫的跨時空對話,每個女性從不同視角各自發聲,在性別、種族、國族等議題上產生眾聲喧譁(Heteroglossia)的效果。珊蒂布朗的表演方式也可視作一種歷史的再創造,令人想起美國當代著名劇作家蘇珊羅利帕克(Suzan-Lori Parks)的《美國劇》(The American Play),演員於舞台上向下挖掘,取出各樣物品,建構著被抹滅的歷史。

然而,劇場不只作為建構私歷史的工具,也成為解構公歷史的武器。舞台後方的螢幕上播映著眾角色相關的歷史圖片、照片、紀錄片、或是其他零散片段,這些影像大多十分殘酷地表達出美國建國早期黑奴制度下非裔人種悲慘的命運。而珊蒂布朗在舞台前方的幽默表演與螢幕上的殘酷影像或是呼應、或是出入、形成相當有趣的對話。觀眾於是擺盪在悲愴與歡樂的兩種情緒中,不至於在同一情緒中自溺過久。

相似於台灣藝術家陳玉慧同樣講述家國情感的《海神家族》,這齣戲也細膩地處理了每個女性身處大時代下的各種掙扎與情感,不同的是,珊蒂布朗讓戲充滿了笑鬧與自嘲,使得那些晦暗不堪的過去,不至於使得台前觀眾(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四十歲以上的非裔美籍婦女)落淚滿矜。


© Sandy Brown


舞台空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