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星空下的紅寶石:洛杉磯公園草地芭蕾舞節


圖:紅寶石 (攝影:文采薇)

演出:Los Angeles Ballet
時間:2013/7/6 19:30

地點:Grand Park, LA

文 鄭芳婷

洛杉磯格蘭德公園 (Grand Park)的草坪上,搭起了舞台黑幕,觀眾從豔陽高照的下午就開始陸續進入公園,鋪上五顏六色的地毯和野餐布,閒聊等待表演開始。等待的過程中,舞者穿著練習服上台彩排,輕靈的音樂也放送著,氣氛歡暢無比。大約七點半左右,放眼望去已座無虛席,整個公園至少擠了有兩百觀眾,全都屏息以待。

本次草地芭蕾舞節的表演者為洛杉磯芭蕾舞團(Los Angeles Ballet)的舞者,編曲是現代音樂之父史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編舞則是被美國知名舞評家夏普(Twyla Tharp)稱作「神」的喬治.巴蘭欽(George Balanchine) 。巴蘭欽為二十世紀對芭蕾舞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也是紐約市立芭蕾舞團(New York City Ballet)的創辦人,他對芭蕾舞的革新概念至今無人能及。1904年出生於俄羅斯音樂世家的巴蘭欽,九歲時因投考海軍學校失敗,因緣際會進入芭蕾學校,開始其舞蹈生涯。二十歲時受到芭蕾舞贊助商迪亞基列夫(Diaghilev)的賞識,闖蕩於歐洲舞蹈圈,奠定其舞蹈創作的地位。而後受到美國大亨林肯.克斯豋(Lincoln Kirstein)的邀請轉往紐約建立芭蕾舞學校,並開始於美國大放異彩。

巴蘭欽重視舞蹈結構,將之客觀類比音樂結構,並超脫傳統芭蕾舞對於戲劇文學的依賴。傳統芭蕾舞的莊嚴及感性,為俐落敏捷的運動感所取代,舞台上洋溢著輕巧俏皮又暗中較勁的氛圍。本次表演上半場為《阿貢》(Agon),下半場則是 《紅寶石》(Rubies)。《阿貢》一齣並無顯著故事,而由一系列的舞蹈動作所組成,舞者群身著黑白簡易舞服,分作兩人、三人、四人及群體共舞,部份舞步源於十七世紀法國宮廷舞的動作。《紅寶石》一齣源於巴蘭欽於1967年所創作的世界上第一部三幕「抽象芭蕾」《珠寶》(Jewels),此作本包含三部份:綠寶石(Emeralds)、紅寶石(Rubies)、鑽石(Diamonds),分別搭配佛瑞(Faure)、史特拉文斯基、柴可夫斯基(Pyotr Tchaikovsky) 的音樂。《紅寶石》一齣,舞者著鮮紅色絨呢舞衣及水晶飾品,畫面精緻美麗,正如紅寶石於台上閃爍不已。舞蹈動作體現充滿活力的音樂,融合百老滙爵士歌舞劇的風格,十分討喜。

其中一位中國裔的男舞者(Zheng Hua Li)是全團唯一亞洲臉孔,其從容優雅的身段及爆發力十足的舞蹈動作十分引人入勝,作為本次草地芭蕾表演的首席主角,確實當之無愧。


圖:建築上的創意投影(攝影:鄭芳婷)


圖:滿滿的觀眾(攝影:鄭芳婷)

圖:阿貢(攝影:鄭芳婷)

圖:阿貢(攝影:鄭芳婷)

圖:紅寶石(攝影:文采薇)

圖:紅寶石(攝影:鄭芳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